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

發現四分溪生態之美-樹梅古道(99.7.19)


今天(99.7.19)與文彬、淑貞、麗娟約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邱天錄先生,在久如在地人事陳金龍先生帶領之下登樹梅古道。約9:00 由福德宮進入,沿途樹梅很多,可惜非生產季節,無法採下來止渴。陳金龍沿途解說樹種及從前曾有人過著靠山吃山的生活、岩石冒出泉水等生態。
因沿途都是上坡路段,且無階梯,讓我們走得有點辛苦,好在都走在樹蔭下,否則,大夥兒可能無法承受酷熱的陽光。中途,在一處地形奇特的地方休息,談論地形是如何形成、如何製作步道地圖、如何反應市政府規劃登山步道。
休息後,陳金龍先生返回,而我們繼續往山上前行,不久,即到達拇指山。母指山我曾走過無數次,可是不曾由樹梅古道前往,都是由南港山縱走步道前往。由拇指山下山,即往南港山縱走步道方向續走,沿途一路想找80巷的路線,但均無所獲最後,我與邱先生一起往麗山橋 (50巷)方向下山,文彬、淑貞、麗娟由北興宮步道下山,結果發現,原來80巷就在50巷的叉路上,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,故原本預估需1個多小時的路程,僅花了20分鐘。
沿途上拍攝到樹瘤、雙尾燕蝶、岩石冒泉水、特殊樹形、中形金蛛腹面、茅瓜,蜈蚣吃枯葉蛾幼蟲等生態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自然生態豐富多姿多采多樣貌物種生態環境,潘老師的見聞與知識廣博,真的很不錯的網站,我張葉彬同學在此推薦給大家。
    謝謝妳。粉不錯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錯!粉值得醫看的網站,我看過看到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..不過這一篇是謝三明大哥寫的..照片也是謝大哥拍的歐..
    我和謝大哥目前想把有關南港的步道生態介紹給大家..目前用步道日誌的方式在部落格和FB上推出..共有[南港山縱走步道][更寮古道親山步道]和[四分溪流域步道]等系列..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南港的生態之美。

    回覆刪除